今天是:
您现在的位置首页 > w88体育_官网网站文艺

蒸汽机车时代的w88体育_官网网站情

2019-02-21 08:16:09来源:用户投稿作者:图②

大同和蒸汽机车有很深的渊源,运行期间,大同蒸汽机车的使命基本就是运煤。蒸汽机车不仅改变了大同市的发展进程,改善了百姓生活,而且为全国的解放、建设、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撑。

1937年七七事变后,大同沦陷,日寇为掠夺煤炭资源,将北同蒲线窄轨改为标准轨距。当时,大同机务段担当京包线中段、口泉支线及北同蒲线北段的运输。1945年,日寇投降,大同由国民党接管。1949年4月,大同解放,同年9月,京包线恢复通车。1950年,大同机务段开始筹备迁建新址(今湖东电力机务段大同车间)。1959年1月1日,大同机务段迁入新址。

1914年到1960年的近半个世纪,大同机务段的机车都是从国外进口的。当时,由于机车型号杂、配件缺乏、设计落后,机车故障多,运输效率低,而且机车乘务员的劳动强度特别大。

上世纪80年代,大同机务段配属了大量的前进型蒸汽机车,主要担当大张线晋煤外运任务,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煤炭资源。

蒸汽机车的乘务员们工作虽然辛苦,但他们乐观豁达,对工作、对机车有很深的感情,师徒情、工友情、人车情在那个年代非常浓,这两张珍贵难得的机车组成员合影就是最好的证明。

一张是拍摄于上世纪50年代的大同机务段机车班组成员合影(图①)。这个机车组有9名乘务员,他们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走进照相馆,留下一张合影,还要写下他们引以自豪的机车型号。这是一个团结向上的班组。1955年,物资匮乏、条件艰苦,但是他们的精神却很乐观,徒尊师,师爱徒,工作上齐心协力,生活中你帮我助,是工友更似兄弟。照片上的他们个个阳光帅气,富有朝气,体现了那个年代机务人的精神风貌。这个班组因先进的操纵技术和保养水平而被评为先进班组。另一张是前进型345号蒸汽机车劳模班组成员的合影(图②),这个班组在上世纪80年代是太原w88体育_官网网站局先进班组,创造了安全天数、机车保养、节约煤油全段第一的好成绩。班组有一人成为全国劳模,二人成为机务段领导,其他均为标兵、先进。那时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无法和今天相比,但他们却爱岗敬业,以苦为乐,展示着那个时代w88体育_官网网站人的风采。

今天,大秦w88体育_官网网站正为中国重载运输书写新的篇章。新一代火车司机秉承老一辈火车司机的敬业精神和优良品质,不辜负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,发扬大秦重载精神,不断创新牵引技术,引领中国重载发展,创造着新的重载辉煌,成为中国w88体育_官网网站的一面旗帜,使我国迈进世界重载强国之列。

对于很多“90后”年轻司机来说,他们也许并没有见过蒸汽机车的真容,也无法理解那个年代火车司机的情感。然而对于一些老的机务人来说,最难忘还是蒸汽机车年代,那喷云吐雾的壮观、汽笛的高亢和车轮与钢轨撞击的铿锵声,机车运行起来离地三尺、威风凛凛的感觉让他们终生难忘,这些场景也常常在他们的梦中再现。

本文图片由冯原平提供

免责声明:本网站所刊载信息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、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。
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立场。

w88体育_官网网站资讯

w88体育_官网网站风景